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5/13】火車轉公車不再卡卡 運研所開發新系統協助調整班表

火車轉公車不再卡卡 運研所開發新系統協助調整班表


為提升火車與公車、客運間轉乘便利性,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去年開發一套「無縫銜接檢核系統」,透過資料分析找出行經車站公車班次,最適當的轉乘時間,讓業者只要稍微調整班表,不需增班就能讓民眾轉乘更加便利。運研所副所長黃新薰表示,系統現已完成測試及實地檢核,正將系統移轉給客運公會,讓全台各地客運業者,最快7月就能利用該系統,輕鬆排出適合轉乘班表。

  • 運研所開發新系統協助業者調整班表,讓火車與公車的轉乘接駁更加順暢。(資料照)

    運研所開發新系統協助業者調整班表,讓火車與公車的轉乘接駁更加順暢。(資料照)

民眾外出選擇自行騎車、開車,通常是因為大眾運輸無法提供點對點接駁,及需要轉乘無法一個班次到達目的地,尤其轉乘不便時,更降低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意願。黃新薰表示,如果民眾外出旅遊,提著大包小包的伴手禮搭火車回家,下車時發現公車等很久,甚至下車馬上出站,公車卻剛好從眼前開走,那下次就不太可能再選擇搭大眾運輸出遊;因此,運研所開發出這套系統,納入火車到站及旅客步行至公車站牌時間,幫業者算出行經車站的班次,對火車轉乘公車、客運旅客最適當的時刻表。

運研所助理研究員許凱創表示,這套系統會自動界接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資料,台鐵時刻表有改點時,系統會計算出對於公車、客運轉乘受影響的班次,讓業者能得知相關資訊,並決定是否配合調整班次。

運研所日前從15縣市中,挑選17個每日進出站人次逾1000的台鐵車站,進行實際檢核測試,並以20分鐘內可完成轉乘、末班車可轉乘比例等指標,做為檢核標準;經過系統計算並調整班次後,除少數路線主要考量學校、醫院、社區旅客,時刻表能調整幅度有限外,多數車站的公車、客運路線,轉乘效益都可達80%以上。運研所表示,相信透過降低旅客轉乘等候時間,可提昇大眾運輸服務效率,進而增加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意願。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86213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