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9/30】宜蘭縣「小黃公車」 拚年底上路

宜蘭縣「小黃公車」 拚年底上路

   

宜蘭縣政府推出「小黃公車」,第一階段爭取到55萬元,先在宜蘭轉運站到二結、匏崙的路線營運,預計年底就能上路。(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推出「小黃公車」,第一階段爭取到55萬元,先在宜蘭轉運站到二結、匏崙的路線營運,預計年底就能上路。

 

宜蘭縣政府推出「小黃公車」,第一階段爭取到55萬元,先在宜蘭轉運站到二結、匏崙的路線營運,預計年底就能上路,明年度則會再繼續爭取宜蘭轉運站行經大福到礁溪轉運站、冬山中線及羅東轉運站到寒溪部落等3條路線;縣府表示,盼用較為經濟的「小黃公車」,補足縣內公共運輸路網的不足。

宜蘭縣約有60幾條公車路線,但部分鄉鎮公車涵蓋率率(服務家戶門牌比例)偏低,最低的壯圍鄉,更只有6成,縣府2017年配合公路總局,在壯圍鄉推出需求反應式公車,盼用成本最低的方式,提供偏鄉民眾公共運輸服務,並培養客群,但載客數不足,成效不彰。

經檢討後,縣府改向公路總局爭取補助設置「小黃公車」,盼用經濟實惠的公共運輸,提升偏鄉公車涵蓋率,爭取路線包含宜蘭轉運站到二結、匏崙、宜蘭轉運站行經大福到礁溪轉運站、行經群英、順安等村落的冬山中線及羅東轉運站到寒溪部落等4條路線。

其中,宜蘭轉運站到二結、匏崙的路線,已獲得公路總局核定,近期縣府就能辦理評選作業,力拚年底上路,屆時將成為全縣首條營運「小黃公車」的路線,其它3條路線,明年縣府則會繼續爭取。

縣府交通處說,小黃公車最多一次能載4人,初步的規劃,不會導入需求反應式服務,透過兩輛「小黃」跑固定路線的方式營運,一輛跑路線時,另一輛就會當備用車,只要跑路線的小黃發現車站旅客超過4人,就能呼叫備用車即時載客,大約每小時就能有一班車,未來如營運成效良好,尖峰時段班次就會加密。

交通處指出,由於偏鄉民眾仍有基本行的需求,但如果公共運輸用大客車或中巴載客,成本太高,績效也不好,所以才會用營運成本較低的「小黃」來取代,除能為偏鄉服務,更能達到「開源節流」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89717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