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9/17】籌組「自駕國家隊」 林佳龍:自駕巴士將納4年245億公共運輸計畫

籌組「自駕國家隊」 林佳龍:自駕巴士將納4年245億公共運輸計畫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自駕巴士是無人載具的重要領域,應該要有國家隊成立、投入,交通部在4年245億元經費的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以及42億元的智慧運輸計畫都將納入自駕巴士,為自駕巴士領域投入更多資源。(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自駕巴士是無人載具的重要領域,應該要有國家隊成立、投入,交通部在4年245億元經費的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以及42億元的智慧運輸計畫都將納入自駕巴士,為自駕巴士領域投入更多資源。(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提供)

 

自動駕駛時代來臨,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與安侯企業管理公司今舉辦自駕巴士策略發展國際論壇,探討自駕車如何投入公共服務領域。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致詞時表示,自駕巴士是無人載具的重要領域,應該要有國家隊成立、投入,交通部在4年245億元經費的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以及42億元的智慧運輸計畫都將納入自駕巴士,為自駕巴士領域投入更多資源。

林佳龍表示,自動駕駛車輛是當前國際重要發展趨勢,也是未來世代運輸系統的新典範。隨著科技持續研發與創新,未來自駕車的發展將超越想像。自駕車輛的應用不只是節省人力及提高運輸效率,還可以延伸交通的可達性到更多的角落。

林佳龍表示,全正面臨2個趨勢,一是人口老年化,台灣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第二則是都市化,未來將有超過8成的人口聚集在都會區,表示未來都市將面臨運輸從業人力嚴重缺乏的困境,而在非都市化的地區,由於缺乏規模經濟、不利運輸業者來永續經營,偏鄉交通將面臨挑戰。

林佳龍說,站在交通部的立場,對自駕車的發展,將優先從自駕巴士這塊強力來推動,期許未來發展成熟後,能克服運輸從業人力短缺的問題,在都會區提供自駕公車服務,一方面提升公共運輸的質與量、解決交通壅塞,在非都會區的部分,可以維持有品質的基本民行服務。

林佳龍表示,自駕車無論技術、產業及環境都已相當成熟,應有國家隊的定位,交通部促成自駕巴士國家隊形成,檢視生態系還欠缺哪一塊,再召集大家分工合作。因此,交通部將投入資源,包含在為期4年、總經費245億元的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過去僅對於公車、客運有汰舊換新補助,未來將納入自駕巴士,鼓勵大家轉入自駕巴士領域,另外,預計明年啟動新的4年計畫的智慧運輸計畫,總預算42億元,也會納入自駕巴士。

至於交通部去年成立的交通科技產業會報,內含智慧電動機車科技產業、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智慧公共運輸服務產業、鐵道科技產業、無人機科技產業、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智慧海空港服務產業、交通大數據科技產業、自行車及觀光旅遊產業、智慧物流服務產業等10個產業小組,林佳龍表示,明年將滾動式檢討納入自駕巴士。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71843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