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9/16】減少悲劇 大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率屏東縣幾近100%

減少悲劇 大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率屏東縣幾近100%

   

大型車開車視野死角多,右照後鏡看不到人影,但透過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螢幕卻可看見站在視野死角的行人。(記者李立法攝)

大型車開車視野死角多,右照後鏡看不到人影,但透過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螢幕卻可看見站在視野死角的行人。

 

大型車開車視野死角多,交通部強制要求安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屏東縣7500輛大型車安裝率幾乎達到100%,卻有不少運將習慣靠目視忘了開啟該系統,屏東監理站今天召集大車駕駛教育訓練,務必養成使用習慣,避免憾事發生。

高雄區監理所長李瑞銘表示,從今年1月1日起,交通部已將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列為大型車定期檢驗項目,若未裝設或操作不合格,將無法通過驗車,情況嚴重者可吊扣牌照,經去年加強宣導並祭出補助措施後,屏東縣內遊客覽、砂石車等大型車幾乎已全面安裝,但許多運將還是不習慣使用該系統,於是召集大車駕駛進行教育訓練,落實政策。

屏東監理站今天準備1輛裝有合格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的遊覽車,向參加訓練的百餘位運將示範正確操作方式,要求駕駛們務必改變過去的開車習慣,善用科技輔助,除了後照鏡外,一定要隨時注意野視輔助器螢幕上顯示的影像,防止行人或騎士出現在視野死角而未查覺。

部份運將表示,有些系統螢幕在切換時會出現1至2秒的延遲,影響駕駛的開車步調,有人覺得麻煩,索性就不開機,還是靠目視注意四周來車,但既然已經花錢裝了視野輔助系統,不使用也說不過去,多數駕駛已改變習慣,轉彎前除了目視後照鏡,也要抬頭再看一下電腦螢幕確認車旁沒有人車才放心轉彎。

大型車開車視野死角多,透過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螢幕可看見站在視野死角的行人。(記者李立法攝)

大型車開車視野死角多,透過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螢幕可看見站在視野死角的行人。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67473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