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永續偏鄉公共運輸 運研中心攜手中央地方策力建言

永續偏鄉公共運輸 運研中心攜手中央地方策力建言

 

【運研中心提供】為強化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保障民眾基本民行權利,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舉辦「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法規與政策座談會」,會中邀請鄉公所、中南部各區運輸中心、高雄區監理所、及中南部縣市交通主管機關討論未來偏鄉公共運輸的法規與政策議題。希望結合中央、地方、學術單位以不同角度思考政策的調整方向,為政府未來在制定偏鄉交通政策與法規提供建言。

中山大學運研中心投入偏鄉交通治理已有多年經驗,中心主任李予綱以「基本民行之必要性」為開幕致詞。他提到,近年的偏鄉公共運輸已經有許多經費挹注,但基本民行必須是一種永續的基礎建設,要能夠透過合理的預算編列與民間企業的參與,方能提供穩定且符合當地民情的運輸服務,惟有透過適切的政策與法規,才能使服務得以永續發展。

計畫協同主持人、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夏晧清提到,偏鄉地處偏遠,民眾各項生活需求都必須仰賴合理的運輸服務方能提升生活品質。當生活品質能夠穩定維持,才有基礎去思考地方創生的計畫,進而吸引居民回流與經濟發展。

中心助理研究員洪百賢以「Services as Life Engagement (SALE)」概念提出未來政策、法規、及執行面的調整建議。他表示,偏鄉的公共運輸不僅是運輸服務,也會跟民眾的生活結合在一起,透過適當的公共運輸服務可達成不同生活需求,亦可提升生活品質,進而達到運輸永續。但各個地區的供需條件截然不同,若有專法讓偏鄉的公共運輸規畫得以遵循,將可讓服務更具有彈性也可符合當地民情。

雲嘉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大瀛在會中也提到,「共享」將是未來運輸服務中相當重要的概念,透過「共享」可以讓資源更容易整合,服務也可以更有效利用。中區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蘇昭銘提到,「人本」、「智慧管理」、與「資源整合」為未來偏鄉公共運輸的發展重點。

此次論壇與會單位包含中南部各區運輸中心、高雄區監理所、臺中市政府交通局、臺南市政府交通局、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屏東縣春日鄉、屏東縣來義鄉、及屏東縣瑪家鄉,為偏鄉公共運輸的政策與法規調整提供寶貴建議,現場也對未來相關政策與法規調整達成共識,將一同持續關注偏鄉交通政策發展。

 

資料出處 :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41335,r2910.php?Lang=zh-tw  中山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