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10/15】學生學當阿公阿嬤 長輩學著搭公車 嘉義市融合代間來嘉當寶

學生學當阿公阿嬤 長輩學著搭公車 嘉義市融合代間來嘉當寶

學生學當阿公阿嬤  長輩學著搭公車   嘉義市融合代間來嘉當寶內頁代表圖

嘉義市較全國提前進入高齡社會,加上失智議題及少子化已成趨勢,為促進樂齡族身心健康及青銀共融,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嘉義市政府交通處、嘉義市東及西區衛生所、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及美容保健科、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市城隍廟合作,共同推動「來嘉當寶,一路相伴」活動,讓長輩與學生們齊聚一起互動。由交通處協調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派出配有失智友善駕駛的專車,結合本市公車觀光導覽,於10月2日透過擬真體驗,讓學生穿戴高齡模擬道具體驗長者搭公車至城隍廟參拜等日常生活活動,另外由學生教導長輩搭乘公車時相關的事宜,包括如何查詢時刻表及上下車刷卡,鼓勵長者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增進與人的交流機會以降低失智風險。

 

市府衛生局表示,台灣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現在常見預防失智方法包含運動、社交、飲食等面向介入,藉由跨世代融合的代間活動,讓高齡又少子化的社會能夠藉由年輕世代與長輩的交流,相互學習創造屬於嘉義市「愛的能量」。

 

這次的活動帶領阿公阿嬤坐公車到城隍廟拜拜,阿公阿嬤在學生的帶領之下,快樂搭公車,不少人都說,這樣試過一遍就不會害怕,以前上公車都怕自己動作太慢造成別人困擾,現在知道怎麼看時刻表、怎麼刷卡,就安心很多。

同時學生們因為穿戴工具「扮老」,更能體會「老」是甚麼樣的感覺,紛紛表示,以後一定要更孝順、照顧阿公阿媽。

 

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是本市的失智友善組織成員之一,公共汽車管理處司機、站長及業務相關主管已接受失智友善教育訓練,成為失智友善天使。讓長者們在搭公車時能夠得到更多的關懷與協助。交通處也藉由此次交流活動進行交通安全宣導,期望長輩除了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之外,也要注意行的安全,出門運動應穿著鮮明的衣物,以確保自身與他人生命安全。讓跨世代融合共同營造屬於嘉義市的「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

 

資料來源:https://traffic.chiayi.gov.tw/show_news.aspx?id=59474  嘉義市政府交通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