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7/18】怕中途沒電… 電動公車司機有「里程焦慮」

怕中途沒電… 電動公車司機有「里程焦慮」

節能減碳,行政院喊出「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台中市目前電動公車160輛,但電動公車不穩定性高,尤其夏天冷氣開越強,消耗電力大,不少電動公車司機都有「里程焦慮」,擔心電力不足,開不回終點。

桃園市電動公車共56輛,最久已上路5年。營運初期行駛途中,曾因電池續航力、馬達故障或電池平衡問題停駛,經磨合調整,目前已可控制。

高雄市共7家客運業者經營不同路線公車,目前117輛電動公車,車輛最多的港都客運有67輛,用「快充」充電,司機不用憂心途中沒電卡在路上。

 

電動公車夏天冷氣開越強,電力消耗越大,低於20%,司機都怕開不回終點。 圖/台中...
電動公車夏天冷氣開越強,電力消耗越大,低於20%,司機都怕開不回終點。 圖/台中公車司機提供
 

 

台中市目前有3家業者使用電動公車,一名公車司機說,新車較不擔心電池問題,但2、3年以上的電動公車電池衰退速度快。他行駛路線算短,從豐原開到建國市場單趟約25公里,並非來回一趟50公里就能充電,多數公車是夜間充電「撐」一天。

公車司機估算,正常行駛每3公里會少1%電力,上、下坡會加速耗電,冷氣開強也耗電,電力低於20%會沒冷氣,若整天都不能充電,一天加班來回4趟就很緊張。目前3家業者的電動車,電池規格都不一樣,他的車充飽電約可跑200公里。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電動公車有「調度模式」限制,一般汽柴油車加滿油可跑2天,一天平均130-150公里沒問題,電動公車每天要充電,無法爬坡,多「背」一顆電池讓車輛越重越耗電;若無人搭乘,電動公車行駛也是浪費。

他表示,業者、司機煩惱的充電站不足,在短時間內無法解決,目前只能從「路網調整」著手,路線單純化、短距離行駛,已和業者談「電動公車幹線化」。

桃園公車業者對添購電動公車持保留態度,業者指出主要是電池續航力,電動公車業者指充飽電可跑2百公里,公車業者在未載客、沒開冷氣且停靠站少狀態下上路「測試」,遇到爬坡等狀況,才知道電池約只可跑70公里。

再者電動公車一輛1千萬元,中央補助購車7百萬元,但後續電池與充電設備都沒有補助,都是額外負擔,且要滿8年才可換車,一般柴油車4百萬元,4年就可換車,業者當然對電動公車興趣缺缺。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5/3932771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