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7/10】客運雙車雙駕駛 公路總局:將有統一規範

客運雙車雙駕駛 公路總局:將有統一規範

阿羅哈客運6月發生國道交通事故,高雄市勞工局調查發現司機超時駕駛,再度引發國道客運安全隱憂。為了保障乘客安全,外界關心客運雙車雙駕駛是否推動、如何實施?對此,公路總局表示,雙車雙駕駛的申請表格規範在修正中,未來送到公路汽車客運審議會審議通過即可申請實施,會讓業者有統一規範。

阿羅哈客運上月在國道一號彰化路段失控,造成三死、十多人輕重傷。高市勞工局勞檢還發現,肇事司機超時駕駛等違規已違反勞基法。阿羅哈客運總經理官明穎表示,公司積極想要縮短北高駕駛工時,目前規畫北高途經台中朝馬的客運班次,都將採在台中換車、換司機的方式,減少駕駛工時,官明穎說,阿羅哈客運北高路線,一天約有12到14輛次途經台中朝馬,約每個小時一班。

阿羅哈客運事故發生後,客運業者曾召開一次會議,就雙車、雙駕駛的定義與規範方向進行討論,不過當時尚無共識。至於公路總局規畫未來客運的雙車、雙駕駛的定義,公路總局表示,目前相關定義規範還需要經過審議會通過才會實施,因此暫時無法向外界透露,但表示,里程數多少以上、駕駛多少人數可以進行等等,都會納入雙車、雙駕駛規範。

不過要實施雙車雙駕駛,客運司機人數也要夠才能實施,根據客運業評估,目前還缺500到600位客運司機。公路總局表示,本月起於各地巡迴的客運媒合會,已經於高雄、台中舉辦過兩個場次,目前媒合超過百人,由於成效不錯,還會擴大到花蓮、台東各舉辦一場。公路總局也表示,錄取的駕駛受訓期間提供津貼、另外工作滿六個月還會給3萬元獎金,也希望客運業者可以提供駕駛穩定薪資與福利,有助長期留才。

 

 

公路客運安全引發擔憂。本報資料照片

公路客運安全引發擔憂。本報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